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新進展獲學術委員會充分肯定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届學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於2024年1月15日下午舉行,本次會議採用線上會議形式,在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設立分會場聯合舉行。澳門特别行政区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员会委员葉桂林博士,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凱先院士、丁健院士,委員張伯禮院士、楊寶峰院士、王廣基院士、陳士林院士、姜志宏講座教授、王一濤講座教授、陳新特聘教授等多名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

會議截圖

會議截圖

澳門科技大學會議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會議現場

首先由葉桂林委員代表科技主管部門致歡迎辭,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和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也分別代表兩所依託大學致歡迎辭。隨後陳新特聘教授代表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匯報了兩校實驗室2023年度的建設和研究進展情况。

國家重點實驗室現有學術人員82位,在過去一年中,兩校實驗室共發表SCI期刊論文766篇,影響因子大於10期刊論文127篇,論文總數突破5600篇。2023年獲授權專利21項,其中美國專利1項,中國專利20項。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藥質量評價的新技術和新方法、新發病機制與中藥新靶點、中藥新型遞送系統、中藥安全性評價和創新藥物研發與轉化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多項重要進展。特別在成果轉化方面,“EN002”申報用于治療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癌前病變,正式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的臨床試驗許可,進入臨床Ⅱ期研究。同時有多項研究在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之間合作開展,取得可喜的合作成果。在澳門科技大學,建設有諾貝爾獎獲得者命名的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從事多項離子通道方面的學術研究並發表高質量文章。未來,國家重點實驗室將以澳門科技産業發展需求和中醫藥需求爲導向,開創並拓展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並繼續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産業化。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的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尤其是對成果産業化進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贊許。委員們也對實驗室未來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在國家未來重點戰略發展和特區产业定位的基礎上,進一步凝聚發展方向,突出標誌性特色,開展集中科研協同攻關。發揮好澳門區位和政策優勢,积极推動澳門中醫藥產業的創新性發展。最後,姜志宏講座教授和陳新特聘教授代表兩個依托機構,衷心感謝專家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爲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