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辭

LiuLiang

姜志宏 講座教授

中醫藥研究一直是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發展的重要領域,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和發展,2011125日獲國家科技部批准,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正式成立。 經過13年的建設和發展, 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研究團隊、技術平台、研究課題與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受到了社會各界的讚許, 並於2023年開展第五期計劃書。在此,我謹對支持和指導國家重點實驗建設的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各位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的謝意!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科技研究發展的重要平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立,對於國家在相關領域研究工作的發展,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澳門的科技合作,推動澳門科技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重點實驗室成立以來發展迅速, 一大批海內外跨學科研究人才相繼加入實驗室研究團隊,包括德高望重的院士、年富力強的學科帶頭人和優秀的中青年學者等。 根據重點實驗室發展和重點研究領域所需的關鍵技術,實驗室添置了大批高端儀器設備,建立了多個高新技術平臺, 研究課題和研究成果均大幅增加。今天的實驗室,科研隊伍優秀,實驗條件優良,已經具備承擔和完成國家重大科研任務的水準和能力。在過去九年中,重點實驗室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數過千篇,包括Nature, Analytical Chemistry, Organic Letters, Cell Death & Diseases,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Chromatography A等世界知名期刊。獲得專利數237項,其中國際專利191項。

  實驗室實行開放、互動、合作、競爭的運行機制。在人才引進和培養方面,注重引進及培養複合知識結構的創新型優秀研究人才; 在研究方面,注重集成和利用高新技術和多學科結合的研究方法,力求創新; 在對外合作方面,注重進一步擴大和深化海內外相關知名教研機構的合作。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瑰寶,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醫療模式的轉變,中醫藥的醫療與科學價值日益彰顯,其巨大的發展潛力已被國際科學界和醫學界所關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肩負著傳承和弘揚中醫藥學術, 服務於澳門和國家的中醫藥事業與中藥產業發展的重任,我們將秉持開拓、創新、嚴謹、求實的理念,緊貼國家科技發展所需,遴選中醫藥發展突出而又亟待解決的問題,開展創新性研究, 特別是中藥質量控制技術、方法和標準, 及創新藥物研究,為推動國家科學技術進步和改善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同時促進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

  歡迎各位訪問國家重點實驗室網頁,也恭候各位親身蒞臨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觀和交流。